回到頂端
|||
熱門:

對《華郵》風波痛心 民團要蔡衍明獨白自清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2.02.10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2.02.10 林靖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今(10)日以大篇幅報導方式,刊登旺旺中時集團蔡衍明總裁署名之「社論」,對於《華郵》專訪言論所造成的誤會與批評,表達痛心。對此,發起「拒絕中時」的民間團體於稍晚表示,「若真的不願意公開討論,請蔡衍明自行在完全自主的空間,向大眾說明。」

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多個團體,今晚針對蔡衍明在《中時》社論所作出的回應表示,無法認同《中時》在蔡衍明《華郵》言論風波中,不僅未發揮「報導」與「監督」的新聞社會責任,反而成為報老闆的言論打手。

聯合聲明嚴厲指出,蔡衍明作為傳媒集團總裁,勇於利用資源操控輿論,卻怯於面對社會。民團表示,《中時》不僅提供大量版面,報社主筆更主動為文替老闆說項,不僅傷害報社的媒體形象,更傷害媒體民主防衛機制的社會功能。

民團質疑,回應蔡先生溝通邀請,並請求於「公開平台」共同化解誤會,並非過去共產文革中的「公審」。「六四天安門事件真相」、「中國的民主人權」,以及「媒體老闆促進新聞專業自主及內部新聞自由」等重要公共問題的討論,亦不應私下溝通。

民團最後呼籲,蔡衍明應在《中時》等「完全自主」的媒體空間中,針對上述3大公共議題,獨自向社會陳述、澄清。

蔡衍明於今日利用《中時》社論,對外發布聲明,表達近日《華郵》專訪言論風波的心情,同時回應外界對其言論內容的質疑與批判。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