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野戰季 無畏女孩 館長

達芬奇案 陸官方指央視未收賄

中央商情網/ 2012.02.10 00:00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10日電)中國大陸新聞出版總署今天公布中央電視台「達芬奇『密碼』」報導的調查報告,認為央視報導「基本屬實」,也未發現節目編導李文學索取收受公關費,但也認為李文學違規採訪。

大陸官方認定這項報導「基本屬實」,卻被許多網友揶揄。有網友說,「基本」2字「讓人很有想像空間」;也有人認為,「基本」的意思就是「進可攻退可守」;更有網友說,「用『基本屬實』,叫我們如何理解」?

新聞出版總署指出,央視「每週質量報告」節目去年7月先後播出「達芬奇『密碼』」、「達芬奇『密碼』2」報導,後遭達芬奇家居公司檢舉報導內容失實,並指李文學利用報導索取金錢,新聞出版總署因此成立聯合調查組進行調查。

調查組認為,根據現有調查證據,央視報導內容「基本屬實」,達芬奇公司銷售的部份家具存在品質不合格等問題,部份產品原產地是中國大陸,並非100%原裝進口。

達芬奇曾舉報,有給付人民幣100萬元的公關費,先匯入李某聘雇的公關公司股東帳戶,後轉匯回公關公司帳戶;但公關公司經手此案者則說,這筆錢是公關服務費,與李某無關。

調查組對此指出,根據現有調查證據,尚未發現李文學索取或收受錢財;但「達芬奇『密碼』」報導中也存在個別採訪對象的身分未經核實,結論不夠嚴謹等問題;且李文學並不是持採訪證的新聞記者,違規獨立從事新聞採訪,且節目播出後「多次私下會見達芬奇公司負責人」。

調查組表示,各方面對上述情形都要認真吸取教訓,有關單位須認真落實國家採訪規定,嚴肅採訪記律,加強記者管理,完善編採程序,進一步提高新聞的公信力。

央視去年7月播出,達芬奇的家具涉嫌偽稱國外進口後,達芬奇客戶紛紛要求退貨退款;但隨後有報導踢爆,李文學聯合消費者唐英編造虛假報導,且向達芬奇勒索100萬元,引起大陸輿論譁然,被稱為是達芬奇報導「造假門」,但遭李某否認,並指達芬奇誣陷。1010210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