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Nokia3310 電玩 恐龍法官

拒絕中時 學者︰蔡衍明傷害新聞自由

自由時報/ 2012.02.08 00:00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李宇欣、凌美雪/台北報導〕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日前接受華郵專訪時,質疑六四屠殺報導不實等言論,引發各界批判。澄社、守護民主平台等公民團體及學界等六十六人並於前天下午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截至昨晚十一時已逾七百人上網連署。政大副教授郭力昕昨批判,蔡衍明的言論自我喪失主體性,傷害新聞專業及自主自由,拒寫只是第一步,蔡衍明以他在中國獲取的龐大利益,不斷購併媒體,托拉斯、肥大化,反身壟斷台灣輿論多元性,是最要力抗的趨勢!

黃國昌籲部會 勿在中時登廣告

澄社社長黃國昌表示,該活動會抵制中國時報到「成為有資格的媒體」為止,且未來將向政府機構陳情,呼籲部會不應該再下廣告費在中國時報,政府不能把納稅人的錢花在這裡。

郭力昕強調,有香港導演對他說:「香港已淪陷,台灣加油、不要淪陷!」華人社會唯一期待台灣是最後可以實施民主的地方,對蔡衍明集團努力把台灣香港化,知識份子應高度警覺、全力抵抗!他呼籲更多形象上傾藍的寫手加入,使台灣分藍、分綠的說法能自動消失。

政大教授顧忠華表示,香港在回歸中國之後,對於自身的處境有所警惕,台灣則像「溫水煮青蛙」,蔡衍明掌握中國時報的情況令人不可思議,中時內部員工也都有所警惕,擔心會「寫錯新聞」。顧忠華說,公領域不應該被少數人壟斷,這是媒體的社會責任。

中時︰華郵曲解 深感遺憾

針對此一事件,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劉永嘉昨引述中時社長吳根成的話強調,華郵訪問蔡衍明的報導內容斷章取義,曲解了蔡的言論,引起王丹的誤解。過完年上班的第一天,蔡就寫信給王丹,並先後四次向華郵撰稿記者要求提供錄音帶全文,但都未獲回應,深感遺憾。此外,蔡也對王丹等人表達溝通的誠意,但他們的回應卻是進行串連要求公開式的,形同公審,對此,中時不能接受。

「拒絕中時」連署發起人,包括六四民運領袖王丹,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蕭新煌、張茂桂、吳乃德,台大教授林麗雲、范雲、藍佩嘉、顏厥安、曾嬿芬、何明修、李明璁,人權工作者黃文雄,前政大傳播學院院長翁秀琪等也加入連署。

蕭新煌昨日受訪則表示,無法接受一個報紙負責人對已經發生的事實陳述竟扭曲,這影響媒體公正性,「台灣有些企業家太自以為是了!」瞿海源也感嘆說,蔡老闆主動邀約溝通卻相應不理,媒體老闆不懂民主、拒絕溝通,還強硬左右媒體言論,是對台灣民主最大諷刺!

連署聲明批蔡 把邀約當兒戲

這項連署聲明中強調,蔡衍明在華郵專訪報導中做出「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不管喜不喜歡,兩岸統一遲早要發生」及「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等言論引起爭議後,曾主動邀約與澄社等團體對話釐清,但一週過去仍選擇迴避,是「將自己先前的邀約,視同兒戲,愚弄知識輿論界!」也顯示蔡指稱華郵斷章取義之說,「純屬卸責之詞」。

聲明並指:「蔡先生以其在中國所取得之資本,搖身成為台灣媒體集團大亨後,在華郵所發表之為中國打壓民主、踐踏人權種種極權行徑擦脂抹粉的荒謬言論,更印證了我們對於中國企圖透過直接間接掌控我國媒體,操縱台灣公共輿論與市民認知的憂慮。」

學者代表昨在立院舉行記者會,特別以鮮紅色看板貼出一篇篇中時在六四事件當年的報導。記者會主持人、台大教授劉靜怡直言,當時中時曾以「共軍開火鎮壓,學生民眾死傷無數」、「天安門死傷枕籍,北京城空前動亂」為標題報導,若蔡先生要釐清自己講的對不對,看他自己的報紙就有答案。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