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Nokia3310 電玩 恐龍法官

處罰不實報導 新浪微博關閉傳媒帳號

新頭殼newtalk/新頭殼newtalk 2012.01.05 00:00
新頭殼newtalk 2012.01.05.李連傑/綜合報導

新浪微博關閉雜誌社「微博天下」的帳號,理由是這家雜誌社在新浪微博發布不實消息;這種由類社群網站控管傳媒帳號的強烈舉措,十分罕見。「微博天下」總編輯王甘霖今(5)日則轉戰騰訊,並在騰訊微博發文痛批新浪微博,還扯到種族仇恨。

新浪微博官方的「微博闢謠」,昨(4)日深夜發文說:今日凌晨,「微博天下」發布消息稱,「免費午餐」涉嫌洗錢被中紀委調查。經多方求證,此消息不屬實,發布者迄今也無法提供確切證據。因此,該賬號被注銷。

今天下午,有人在這則「微博闢謠」的評論中,轉貼王甘霖在騰訊微博上的言論:「我今天才明白,新浪原來是日本鬼子的產業,大家都知道我一直排斥日本人,因為我們不能忘記南京大屠殺,不能忘記那場少殺奸淫的侵華戰爭。因此,我認為,支持騰訊就是支持中國的民族產業,獻媚新浪就是小日本的狗腿子。」留言者還說:「新浪告他誹謗吧!」

依據中央社自北京的報導,「免費午餐」是由鄧飛等500多位中國記者、中國數十家主流媒體聯合中國社會福利基金發起的公益募款計畫,倡議每天捐贈人民幣3元,為貧困兒童提供免費午餐,善款流向都透過官方微博公布。

「微博天下」雜誌4日凌晨在官方微博發表指控「免費午餐」公益項目涉「洗錢」,遭到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調查。「免費午餐」隨後也在官方微博回應,指「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免費午餐」管理合乎規範,沒有人遭到中紀委調查,已經保存相關證據,將採取進一步法律措施。

「微博天下」雜誌也在微博上回應:「歡迎你們起訴(提出告訴)。」但是,「微博天下」稍後突然坦承,先前發布有關對「免費午餐」的指控是不實消息。

「微博天下」總編王甘霖向「南方日報」說,這項消息是不久前他和朋友小聚聽來的,這位朋友有親戚在中紀委,但這位朋友自己也稱「消息未經官方證實」。但他認為,「免費午餐」財務報告「太簡單、不可信」,應有權威機構進一步調查,他手上有進一步證據,只是現在不方便提供。

他並在微博上以「答記者問」方式稱,「免費午餐」一系列問題,過去曾與一些網友提出質疑,但沒有引起大規模圍觀和有關部門重視,因此才在微博發布「免

費午餐涉洗錢遭調查」消息,是「病毒營(行)銷法」。這種說法,立即引來嚴厲的批評,新浪微博旋即關閉「微博天下」。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