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蕃新聞

熱門: Nokia3310 電玩 恐龍法官

報導不實 陸媒體微博遭註銷

中央社/ 2012.01.05 00:00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5日電)中國大陸微博(微網誌)成為揭弊的重要平台,但也出現一些問題。大陸「微博天下」雜誌在官方微博揭弊後被證實無證據,成為首個發不實消息遭新浪微博註銷註冊帳號的媒體微博。

大陸「微博天下」雜誌4日凌晨在官方微博發表指控「免費午餐」公益項目涉「洗錢」,遭到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調查。消息瞬間擴散,引起大陸網友關注和討論。

不過,「免費午餐」隨後也在官方微博回應,指「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免費午餐」管理合乎規範,沒有人遭到中紀委調查,已經保存相關證據,「免費午餐」將採取進一步法律措施。

但「微博天下」雜誌隨後在微博上又回應說,「歡迎你們起訴(提出告訴),在任何地方起訴,本博都不會提出異議,把你們的帳本在法庭上曬一曬,也是本博的夙願」。

再經過一段時間,「微博天下」突然坦承自己先前發布有關對「免費午餐」的指控是不實消息。「微博天下」總編王甘霖向「南方日報」指出,這項消息是不久前他和朋友小聚聽來的,這位朋友有親戚在中紀委,但這位朋友自己也稱「消息未經官方證實」。

但王甘霖認為,「免費午餐」財務報告「太簡單、不可信」,應有權威機構進一步調查,他手上有進一步證據,只是現在不方便提供。

他並在微博上以「答記者問」方式稱,「免費午餐」一系列問題,過去曾與一些網友提出質疑,但沒有引起大規模圍觀和有關部門重視,因此才在微博發布「免費午餐涉洗錢遭調查」消息,是「病毒營(行)銷法」。

王甘霖的「病毒營銷法」說立刻引起大陸眾多網友不滿,有人並建議新浪微博管理者應採取相關懲罰措施。

最後,新浪微博在官方管理的「微博闢謠」表示,由於「微博天下」發布「免費午餐」涉嫌洗錢遭調查消息經求證不實,發布者迄今無法提供確切證據,因此將該帳號註銷。

「免費午餐」是由鄧飛等500多位大陸記者、大陸數十家主流媒體聯合中國社會福利基金發起的公益募款計畫,倡議每天捐贈人民幣3元為貧困兒童提供免費午餐,善款流向都透過官方微博公布,且從去年8月起引入第三方審計,首次資金審計將於今年春節後啟動。

社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