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寶林茶室 地震 清明連假

復興鹿港七番弄 衝破文化的庸俗與空洞

yam蕃薯藤新聞/陳冠瑋 特稿 2012.02.11 00:00
「集英宮再冷,七番弄還是要出來」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一席話,道出他對保留文化藝術的堅持,把式微近16年的七番弄重返光明,陳錦誠認為這是個實驗性的創舉,以在地的藝陣做出發,結合在地的企業出錢和文史工作者出力,讓可長可久的東西得以保存下來,避免讓文化藝術流於華麗而空洞。 藝陣表達的是一種態度和想法,當然也是一種表演,但現在很多所謂的文化藝術,早以變得庸俗化和娛樂化,失去原本的內涵,就像現在的廟會活動,電子花車隨處可見。陳錦誠希望藉由這次七番弄原汁原味的呈現,不是靠著華麗的服飾、好幾顆大喇叭助陣,而是純粹以「人」去堆出來的表演,照著他們該有的禮俗,七個人講求恭敬,一定吹奏完一整首曲目才能停,這樣不取悅的完整演出,才是文化藝術的本質。 像現在很多大型活動看到原住民的表演,在陳錦誠的眼中,看到的是原住民自己再表演非原住民的東西,為了觀光的需求,壞了應有的規矩,作曲的老師也為求聲光效果讓原味散失。陳錦誠希望透過這次七番弄成功的復育模式,把民俗文化原有的規矩建立起來,讓每一個鄉鎮都能建立出屬於自己的藝陣文化。
相關新聞:再現百年「七番弄」藝陣 鹿港人拼了
相關新聞:三月「瘋媽祖」 北港的陣頭文化
相關新聞:南台灣的傲人的宗教文化東港陣頭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