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子佼 徐巧芯 地震

省尾牙餐費 企業家捐人工牙根

中央商情網/ 2012.02.06 00:00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2012年2月6日電)以生產螺絲聞名的高雄安拓實業董事長張土火,響應證嚴法師「八分飽、兩分助人」理念,把公司尾牙餐會省下費用,轉為捐出500支人工牙根,協助弱勢家庭減輕植牙負擔。

出生於高雄燕巢的張土火是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小時候家中開設碾米廠,但肩負一家生計的父親卻在壯年過世,身為長子的張土火在半工半讀完成五專學業後,與母親撫養弟妹長大。

因為父親早逝,讓張土火的成長過程飽嚐艱辛,他創設安拓實業生產螺絲,憑著踏實的精神努力衝刺,逐步壯大事業打進國際,而在事業有成後,更發願要把事業的榮耀回饋社會。

張土火於2008年參加企業界友人嫁女兒的婚宴時,相當認同友人以素食喜宴祝福子女的作法,且對於新人決定把結婚禮金全數捐出,濟助大陸四川地震與緬甸風災災民的善舉,更是受到感動。

「我是在當時感受到那份大愛的震撼,所以開始投入醫療領域骨螺絲的研發」,張土火說,現在公司生產的人工牙根成本,約只有國外其他廠商的 1/3,但品質絕對不輸進口貨。

張土火非常認同證嚴法師提倡的「八分飽、兩分助人」理念,今年的公司年終尾牙餐會,也是張土火的60歲生日,他決定以實際行動推動證嚴法師的理念。

張土火邀請員工、企業和餐廳共同行善,力行「少一道菜、多一份愛」的想法,把省下的餐費轉為 500支人工牙根捐給花蓮慈濟醫院,協助弱勢家庭減輕植牙的負擔。

「盡心盡力服務,利他為善」,張土火說,好的產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但弱勢團體還是比較沒有機會享受到,所以希望透過慈濟醫院的協助,幫助環保志工和低收入照顧戶。

張土火並聯繫協力廠商一起響應幫助弱勢家庭,他說,各廠商有自己不同的考量,也不能強求,不過,已有廠商願意以工本費提供材料或半價提供假牙,這樣更能讓植牙的整體費用負擔更加減輕。

「現在植牙的價格約在新台幣5 萬元至12萬元,負擔確實相當沉重」,張土火說,因慈濟醫院的牙醫人力不夠,期盼能獲得花蓮縣牙醫師公會的協助,全力推動植牙在地化和普及化,讓更多弱勢團體能分享到醫療科技進步的好處。

張土火說,「人生因利他而豐富」,自己再過5年就要退休,到時候將全心全力走慈濟的菩薩道,希望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1010206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