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愛喝咖啡的人,又有佳音了:習慣每天喝杯咖啡的中年人,以後發生老人癡呆的風險比較低。
芬蘭Kuopio大學針對1409位芬蘭人,平均追蹤21年後,在1998年幫他們做了複檢,發現每天喝3至5杯咖啡的中年人,後來發生老人癡呆症的機率,比不喝咖啡的人少65%。統計中包括阿滋海默症。
同一項研究也探討了習慣喝茶和老人癡呆的關係,可惜在兩者間沒有找到關連。
這項研究發表在2009年1月號的阿滋海默症期刊。
醫界指出,已有研究顯示,咖啡可以降低好幾種疾病的風險,包括巴金生氏症、糖尿病和某些癌症。
不過,科學家並未因此鼓勵不喝咖啡的人改喝咖啡。喝咖啡對中樞神經系統會發生短暫的作用。
科學家強調,這項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的是,咖啡和老人癡呆症有某種關連,但並不能證明它們有因果關係。
科學家推測,咖啡和老人癡呆症會發生關係,有幾種可能:其一,愛喝咖啡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較低,而糖尿病人發生老人癡呆的風險比較高。其次,咖啡中含有一些植物性化合物,譬如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這種抗氧化物可能發揮保護作用,可以減少細胞遭受時間的傷害。
當然,咖啡是否真有預防老人癡呆症的效用,還需要更多研究。現在,科學家認為,有喝咖啡習慣的人,起碼可以喝得更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