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在受孕期間吃了多少,可能影響到她懷的孩子的性別。
英國一項以「你是母親飲食的結果:人類受孕飲食影響胎兒性別的證據」為題發表的研究顯示,母親在受孕期間攝取高能飲食,和生男孩有關。
英國牛津和Exeter大學三位學者合作發表的這項研究,是科學家首次提出孩子的性別與母親飲食有關的證據。
過去曾有婦產科醫師提出,母親懷胎的性別和飲食的酸鹼性有關,但醫界已經證實,這個說法並沒有事實根據。
孩子的性別主要由遺傳決定,視父親授精的精蟲提供的是X或Y染色體而定。但根據英國這項研究,母體似乎也有選擇的權力。
這項研究以英國740位首次懷孕的母親為對象,她們事前都不知道腹中胎兒的性別。她們提供懷孕前和懷孕初期的飲食記錄,研究人員據此估算,並詳細分析了她們受孕期間攝取的熱量及營養。
研究發現,受孕期間攝取熱量高的三分之一母親,56%生下男嬰;攝取少的三分之一母親,只有45%生男。生男孩的母親除了攝取熱量較高,營養成分的品質也比較高,而且比較廣泛,包括鉀,鈣及維他命C,E與B12等。同時,吃早餐和生男孩也有強烈相關。
雖然飲食影響生育性別的差距看來並不大,卻已足以解釋近40年來,工業化國家如英美等國男嬰生育率持續下降的現象。近40年來,每年每千次生育中,男嬰約減少一個。
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皇家生物科學學會期刊,2008年4月22日發表在網路上。
科學家目前仍無法完全了解,何以母親受孕期間攝取的飲食會影響孩子的性別。不過,試管嬰兒的研究已顯示,高量葡萄糖確實會鼓勵男胚胎生長,並抑制女胚胎。
在動物界,許多生物在生存環境發生變化時,自然會調整下一代的性別比例。已有研究顯示,當雌性動物在群體中的地位提高,或食物來源豐足時,生育雄性下一代的機率也會隨之增加。
因此,專家認為,或許是母親如果規律限制食物攝取,男胚胎比較不容易養活;譬如不吃早餐,已知確實會降低體內的葡萄糖值。研究人員說,葡萄糖值偏低,可能會被身體解讀為環境狀況不佳,或可用以進食的食物不足。
當然,這項研究也有缺點:根據的資料是母親自己提供的飲食報告,可能並不可靠。
在工業化國家,雖然女性的消費能力不斷增加,飲食習慣卻在改變。譬如美國,從1965年到1991年間,吃早餐的成人已從86%降為75%。雖然女性可能吃得更多了,營養不良的飲食卻也可能使生男的機率逐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