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天空民生@報提供民生熱門時事資訊報導
民生@報首頁 > 酷搜站 > 內文
酷搜站  
台大也惹到了鄭弘儀? (6861)
Posted 2008-04-24 00:18  |分類:台大鄭弘儀
71人推薦 我也推薦

【文/特約作家馬斯坦古】「名嘴」不知何時變成了一種行業,而且常被誤以為跟「資深媒體人」是差不多的意思。這點實在讓許多同業很崩潰,不少名嘴都有立場,一不小心,偏見就露了餡兒;再激動一點,偏見就變成偏執。名嘴到底算不算媒體人呢?或許同業可以來個公投。

昨天在某個「挖」不停的節目裡,聽到一段頗有意思的獨白。名嘴說,他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台灣社會這麼寵台大!所有的資源,通通都給了台大(這個指控頗具立委風味,管他是不是真的,先呼一巴掌再說);台大人犯了錯,大家都覺得可以原諒,同一件事,如果嫌疑犯換成國中生,大家一定相信就是他幹的!(這個比喻很離奇,檢察官有沒有話要說?)

講著講著,名嘴火氣大了起來,說他以前跑新聞的時候,採訪對象老愛問記者是哪間學校畢業的,好像不是台大政大,就聽不懂金融專業。(嗯,此事確實令人生氣,拿學歷來論高下,煞是侮辱人!不過莫非這是財經衙門的專屬癖好?我有點好奇,就教於跟名嘴同梯的同業們。)

提到往事,他真是怒不可遏,一洩千里。「可是台大人的表現,也未必怎麼樣嘛 !」噢!名嘴,這句話可不能隨便說,您之前挺的那些人,十有八九都是台大的喔。果然名嘴知道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道理,馬上舉了個例子,說他朋友的小孩是台大法律系畢業,誰知進了職場,竟然用律師的名號招搖撞騙,惹了大麻煩,老爸氣得搥胸頓足,慨嘆著花了多少氣力栽培他,想當初兒子考上台大法律系時,老爸忒開心,鞕炮只差沒從五樓放到一樓…..

這一串故事,乍聽似乎成理,但仔細想想,重點好像只有一個,就是──台大,你憑什麼拿這麼多資源!憑什麼這麼受寵!憑什麼頭上好像有光環,讓所有人都認定你們是優秀的人才!瞧瞧你們教出來的學生,不是也會作奸犯科!

大學或許該更注重學生的品格教育,但這樣的粗糙推論,未免有隨意扣帽之憾。人做出違法的事,成長背景、家庭教育、個人際遇與價值觀都可能是原因;大學畢了業,早就是成年人了,成年人的行為,還要學校替他背書,是不是有點傻氣?照名嘴的邏輯,這位年輕律師就讀的國高中,是否也該被一一檢討?

名嘴口沫橫飛獨白了好一陣子,所有來賓忙著點頭如搗蒜。怪的是名嘴的主持搭擋卻沒吭氣,一向反應機敏的她,聽不出夥伴話語中的邏輯繆誤嗎?

台大確實不保証學生個個優秀,這點,相信不少職場主管也有同感,甚至曾有企業主在跟台大學生對談時,公開批評台大人有好高騖遠、眼高手低的台大病。相信這是從提醒與激勵的角度,希望學業優異的年輕人,別以為高學歷就代表絕對優勢,忘了工作態度、工作習慣、溝通能力,才是職場最重要的基本功。

我很願意相信那位名嘴,也是出於對台大人的一片善意;但怎麼聽,都覺得語意中充滿了挑釁與激情。大學院校軟硬體資源的分配不均、名校生進了職場的常見習性,都是值得挖掘的好題目,但經過他這番興之所至的左搓右揉、充分混淆之後,力道全然消失,徒留口沫橫飛,多麼可惜?

我是台大人,我也認同不少台大學生出了校門,會帶著自負與驕氣,加上樹大招風,很難不惹人厭。但另一端的職場真相是,「台大」未必是往無不利的光環,很可能還是個包袱。特別是遇到對「台大人」三個字有負面刻板印象的主管或老闆,台大那紙畢業証書,並不見得是加分。

我在初進新聞界時,就跟多數的菜鳥一樣,抓不準報社希望的寫作角度與氣息,帶我的一位老鳥十分情緒化,時而和顏悅色,時而愛理不睬,攪得我心驚膽顫,愈想好好寫就愈是不順暢。某天,我把寫好的採訪稿交給她,她看了兩行,刷地扔回我桌上,大聲飆出一句「你們這些台大的,不要只會吊書袋!」隨即揚長而去。

所有人都在看我,一個台大畢業生,怎麼會連個導言都寫不好!坐我對面的另個菜鳥拋出同情的眼神。我忍住淚水,告訴自己一定要進步、一定要謙虛不自滿,我不想當個別人眼中名不符實的台大人。

之後我常與台大的年輕孩子分享這個故事。進入職場,能力與表現是唯一指標, 學歷僅在面試時可能助你一臂之力,一旦進了門,就要拿出在學校打下的基礎狠狠練工夫。台大人,某種程度並非天之驕子,經常被高度期待,做得好是理所當然,做得不好是匪夷所思,也不是件輕鬆事。

台大人,你委屈嗎?有話要說嗎?被貼上愈來愈多的標記,你承認是真,還是不甘被冤?

台大不知是否也有雅量,邀這位名嘴與師生來場對談,再搞個現場直播,想必花火四射,收視率狂飆。一切向數字看齊的電視台,應該會喜歡我的提議吧?(看作者其他作品)

相關文章  
.台大也惹到了鄭弘儀?
.徐乃麟鄭弘儀一個半斤一個八兩
回應(17) 推薦(71)
寄給朋友
聯絡作者
友善列印
相關討論  
.徐乃麟鄭弘儀一個半斤一個八兩
.走了范蘭欽 來了范綠蘭
.阿扁兵推,我們去墾丁沙堆
.黃睿靚 有命無運的「太子妃」
.中國願意「誓死捍衛台灣人說話的權利」?
最新回應  
BETTY
同意sam。而且啊,我好驚訝台灣有這麼多非理性的人,看到別人說自己討厭的人或政黨,就發瘋一樣的亂罵,也不看清楚文章,完全沒有理智也沒有風度。對了,昨天鄭弘儀也在節目上說"現在我對民進黨也開始失望了",不知樓上的這些挺鄭的網友會不會對他也很失望?
回應於2008-05-09 00:12
我要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E-mail
您的網址
選擇圖像
回應內容
 
請輸入右圖顯示的字元 (防止機器人垃圾留言廣告)
讀者回應 17
Blue_Bay
鄭先生說的沒錯呀,我不知到其它人,光我娘親(在她那年代算是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型唷)她就會有鄭鴻儀說的這種觀念呀,只要看到名校的人做什麼,都是好的,即始做錯事,也會幫他/她們找理由..
我想這是一般普世大眾尤其那些四五十歲以上的人的想法都是有這種先入為主的樣吧
或許版大是七年級生,生在人人都進的了大學的時代,而沒有碰過以前的聯考體制,真的是只有"會唸書"的小孩能進大學,尤其還能擠進台大那更不得了,他們就很容易有那種會唸書的小孩就是乖小孩,怎麼可能會犯錯等等的觀念了
回應於2008-04-26 02:04
默默努力點 台大生
寫這篇文章的人,是台大病的病患,有機會去看看成大 政大的學生,他們受的白眼與期待不見得就比你們台大的少,可是為什麼企業界就是喜歡這幾所學校的學生?而不是台大的學生呢?告訴你,其他國立大學的學生,知道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所以會更努力,而不是向台大的學生,受點委屈就哇哇叫的,被人家講了幾句,馬上寫文章為自己粉飾,奉勸這位記者,你越是想請名嘴回去辯論,台大就讓人感覺越差,外面工作當然不是當應聲蟲,或者拍馬屁,而是懂得努力與謙卑,學學王建民吧,沉默的王牌才是被人尊敬的....委屈現在忍下來沒關係,重要的是做給人看,慢慢累積,讓人打從心裡尊敬你,而不是受點委屈馬上動用私器,寫這種不入流的文章,打個棒球小聯盟比喻吧,你這種台大生,也不過是新人聯盟菜鳥球員而已,離沉默的王牌的品格與距離...差的可遠哩!(ps 我也是台大生,而且到美國已經三年了,今年回國,我願意像那些努力謙卑的人學習,而不是那種整天看不到下面默默努力與付出的台大生一樣,不知天高地厚!)
回應於2008-04-26 11:08
coco
鄭弘儀也惹到了馬斯坦古!!
這段時間所有藍血人加入了打落水狗行列,鄭弘儀以新聞評論的節目陳述他的想法,沒有什麼不合理。但是綠軍落選後,只要是鄭弘儀講的話都不對,只要批判鄭弘儀就有市場。
錦上添花是爛記者。
落井下石也是爛記者。
鄭弘儀也惹到了馬斯坦古!!
回應於2008-04-26 14:09
can
我看是藍色媒體(報紙)要修理鄭弘儀吧,那節目只是討論,那有氣呼呼的罵台大人,不要再挑釁了
回應於2008-04-26 16:31
果真
所以囉....該為名嘴證明了台大生批評不得
批評一下就唉唉叫了
這篇文章真的是證明他的話
回應於2008-04-26 20:14
大人
原來這就是台大人,還寫到kusos板來放,說得明明就是事實有啥好辯的!!

台大人的資源原本就很多,等你待過其他學校你就知道心有餘而力不足!!
回應於2008-04-27 04:13
馬斯坦古
多謝以上所有網友的留言。唉,馬斯坦古果然再次驗証,台大人真的是很討人厭。

或許真的因為台大是我的母校,情感上起伏了些,不過呢,我看大家似乎也頗激動,以至於並未很仔細的看清楚我的文章。從頭到尾,我並未講任何一句「台大人真是優秀」之類的好話,也承認了許多台大人有台大病不是嗎?我之所以為文討論,只是認為從媒體人出身的名嘴,應有更要能秉持一種基本態度叫做「話有憑據」,也就是說,在提出論述或批評時,務必要有客觀的憑証和數據做基礎,否則與興之所至的潑婦罵街又有何不同呢?

而我提出的另一個觀點是,如果我們看一件事,只從情緒的角度來切入,是十分容易失了準頭的。名嘴說的朋友小孩一事,跟這年輕人是不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真的有直接的關係嗎?相信任何學校的畢業生,都出過作奸犯科之輩,單用這個例子來評斷台大是不是個好學校,說服力應是相當不足的吧?

至於名嘴跑新聞被採訪對象質問念哪間學校,若此事為真,確實不妥,但光靠這個點來牽拖台大政大,邏輯上仍是牽強。

此外,我相信大家的視力都很良好,應該看到了我已在文中指出,關於教學資源分配不均,和名校生進入職場後的常見現象,「都是很值得討論的話題」。所以,我並未因為自己是台大人,就否認這兩個議題的可被討論性。

我再次強調,這篇文章的立意並非替台大辯解,台大生到底優不優秀,每個人的經驗不同,也難有客觀統計與具公信力的指標; 我只是希望電視上的名嘴,能深知他們對閱聽人產生的強大影響力,隨時自覺要做出更好的示範,在評析社會現象時,能以一種理智且具邏輯性的態度,引導觀眾看清問題的核心,避免再以似是而非的話語挑動觀眾的情緒。

如果名嘴一再強調自己曾是資深媒體人,這樣的社會責任更是責無旁貸。

啊...講到哪裡去了!我還是那句話

台大人,這下你們可發現,自己的母校有多麼不討喜了吧!
回應於2008-04-27 21:17
作者
大人 提到:
原來這就是台大人,還寫到kusos板來放,說得明明就是事實有啥好辯的!!

台大人的資源原本就很多...(恕刪)



冤枉啊,「大人」,我從沒說過「台大資源很多」這件事是錯的呀,您老人家到底是看到哪兒去了?

再次驗証台大人的動輒得咎。
回應於2008-04-27 21:20
作者
果真 提到:
所以囉....該為名嘴證明了台大生批評不得
批評一下就唉唉叫了
這篇文章真的是證明他的話...(恕刪)


果真

看來您「果真」非常不滿台大人。我雖是台大畢業生,但我是成人,且畢業多年,我的意見,只代表我自己。
回應於2008-04-27 21:27
作者
coco 提到:
鄭弘儀也惹到了馬斯坦古!!
這段時間所有藍血人加入了打落水狗行列,鄭弘儀以新聞評論的節目陳述他的想...(恕刪)


coco網友,您可以不同意我的觀點,但說理,要以理服人。如果支持鄭先生的人都像您一樣對於人身攻擊樂此不疲,那麼我真替鄭先生感到遺憾。
回應於2008-04-28 00:00
不是台大人, 但是會尊重人...
媒體, 是要對社會和下一代負出社會責任的。要公平公立。
所謂的公平和公立, 就是要有確切的數據或證據, 以取信他人,
否則和散播不實謠言有何不同...
如果名嘴要說社會資源都給了台大, 社會很寵台大, 是否就要提出實際的數據來說明;
又或者, 名嘴舉出的友人孩子台大法律畢業後招搖撞騙的例子, 不過是數十萬個台大人的其中一例, 成大政大交大清大難道沒有這種例子嗎?甚至哈佛牛津都會有...這, 和什麼大學畢業的無關吧, 反倒是, 我們是否該更客觀的看待一些事物, 或取得客觀的論點再去批評他人呢?否則, 若是如此的言行, 如何教育下一代, 如何給他們最好的示範?
這個事件的問題核心根本, 是自稱為"資深媒體人"、有社會責任的媒體人並未有客觀資料,
就以個人意見來評斷, 試問以上提出回應也認同該媒體人的各位, 若您的孩子在當下詢問:馬麻/把拔, 為什麼他這麼說台大不好?的時候, 你要用什麼內容去說服您的孩子呢?
該不會也是:「馬麻/把拔也認為那間學校擁有了社會大部份的教育資源」吧...

這是個自由民主的社會, 每個人都有權利去提出不同的看法和論點, 但請各位提出時要有證據或數據來引述, 建立一個可信的基礎, 而不是以"我深深覺得..."這種感觀式的評斷, 更何況還是媒體, 不就如先前所述成了謠言嗎?

謠言, 止於智者。 各位有選擇支持者和喜好的權利, 但有理走遍天下, 教育下一代不是只有在乎教育資源足不足, 更重要的是, 人格教育。 若父母都會對人/事/物妄下斷語了, 那如何期待咱們下一代? 如此, 杜部長下台後換誰都會一樣, 若大家不從根本去著眼的話。
回應於2008-04-28 00:14
小花貓婆婆
“不是台大人, 但是會尊重人...” 所言甚是,一文道盡小聲大眾的心裏話。當名嘴們有了可以大聲的麥克風,請務必準備好讓人信服的客觀資料。
回應於2008-04-28 20:33
coco
"不少名嘴都有立場,一不小心,偏見就露了餡兒;再激動一點,偏見就變成偏執。"
這算不算人身攻擊。
回應於2008-04-29 00:27
gugu
鄭弘儀 不是一天兩天那樣說話了
政治立場讓很多人對於是非都沒了個準
感嘆這世道......道德感淪喪

唉 總之阿 我覺得 人在做天在看啦
回應於2008-04-30 13:36
小美
回應一下提醒別人要默默努力的「台大生」
我不相信你真的是台大的學生

我很願意相信 你真的是所謂的台大生 但是從你的回文的邏輯 你的遣詞用字 以及你的禮貌
我都無法相信你是台大生
不過既然你藉著網路隱名的特性 大放厥詞 我想我也用不著跟你講禮貌
你說台大人如何如何 那我可以讓你見識一下
「我們」台大人的確是嘴巴犀利 你聽清楚了
如果你要反擊我說我們台大人沒禮貌 悉聽尊便

我們要粉飾什麼呢? 台大人的表現有目共睹
這從我們申請美國名校錄取比率就知道了
你以為台大學生表現不好 美國名校還會特別鍾愛台大生嗎

日前蔡明介來台大演講 他說他用的學生裡 感覺不出台大病

對了 有名的電子公司都非常強調血統純正 因為台大的人特別努力
你以為沒有努力考得上台大?
台大的人特別努力特別用功 請你去看看總圖前面停的腳踏車數量

誰要粉飾了?
我們不喜歡被人亂栽贓 (你可能沒看過艾爾帕西諾的驚爆內幕吧 建議去看看 長點見識)

我可以說我為何相信你不是台大人
首先 我在台大看過的同學裡面 從沒有人像你的文筆這麼差
其次 很少有人像你這樣沒禮貌以及論理薄弱 一攻就破
第三 很少有人像你這樣不看清楚別人的文章就亂回應 聽說這種人叫做白目吧
最後 沒有人像你這麼可笑 一個從台大畢業的學生 留美回來的
頭抬得這麼高來教訓人了 教訓別人努力 教訓別人謙虛
我在台大沒有碰過人會驕傲到教訓別人努力謙虛 因為大家都知道自己不夠努力 不夠優 秀 所以只能埋頭努力 沒種去教訓別人

我相信如果你多看幾次馬斯坦古的內文 你就會知道你不過是個眼睛長在頭頂
所以無法用大腦思考的人
因此無法接受不同的觀點 只懂得教訓別人努力

這也是無法相信你是台大生的原因 因為每一個台大人都知道台大學生有多麼努力

我們資源多 光環多 然而我們沒有浪費我們的資源

最後 相信你是不服氣的

我想請問你一個問題 恭請你回答
當我們當年被叫做東亞病夫的時候
你如果也可以說 中國人/台灣人 就是這樣 受點委屈就哇哇叫

只能說 看了你的文章 如果你真的是台大人
那我相信 中國人/台灣人真的有所謂的「奴性」 或者「病夫」
真的是在您的身上看得很清楚了
因為 您不容許被抹黑的人反擊
如果您真的這麼地重視沉默 重視您所謂的謙虛
相信您在美國應該不是很被看得起
因為美國人最討厭的就是所謂沉默是金 您應該知道的




默默努力點 台大生 提到:
寫這篇文章的人,是台大病的病患,有機會去看看成大 政大的學生,他們受的白眼與期待不見得就比你們台大的...(恕刪)
回應於2008-05-02 23:12
sam
最近有一位台大人,真的很懂得”默默努力點台大生”所說的「沈默是金」。

那就是──最近捲入十億金援外交、卻不想講清楚,只一味傻笑,連民進黨也因他而慌了手腳的大祕書長邱義仁。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邱義仁,1972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肄業,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碩士。

鄭弘儀說他朋友的兒子台大法律系畢業,竟然在外面招搖撞騙,可見「台大人本來就不怎麼樣」。如果我們套用一模一樣的邏輯在邱先生身上,那...真抱歉,台大人,果然很不怎麼樣,儘管事實仍不明朗,仍有兩點可以確定,這位台大人,不是太狡猾,就是蠢到了家。

可是我們來看看最近幾天的媒體報導,有任何一個人去追究邱義仁是哪間大學畢業的嗎?有任何一篇報導跟鄭弘儀一樣,因此評論台大人真的不怎麼樣嗎?

台灣,如果要邁入一個逐漸成熟的社會體,所有人都要學習這堂課──理性討論與就事論事。第一批被死當、該立刻重修這個學分的,就是那些名嘴,不論藍綠。

正如作者所說,對於一個畢業許久的人,人們早就不會用他是哪家大學畢業的,來評斷他的行為與表現。鄭弘儀和不少政論節目主持人(不論藍綠)都有相同的問題,已習慣運用概化、標籤化、倒推法等手法,配合情緒化的演出,強力進行集體催眠,干擾閱聽人看待事件的焦點,好順利推銷自己的觀點。是極不負責且極無專業道德的行為。

所以,不要再分「台大人」與「非台大人」了。新內閣人事一公布,平面媒體馬上給了個標題叫做「政大幫取代台大幫」,cable台馬上跟著照抄。台灣要何時才能跳出這種二分法與非黑即白的魔咒,進入真正有本領討論真相、評論是非的境界?

相信作者想說的,應該是這個吧?
回應於2008-05-04 19:35
BETTY
同意sam。而且啊,我好驚訝台灣有這麼多非理性的人,看到別人說自己討厭的人或政黨,就發瘋一樣的亂罵,也不看清楚文章,完全沒有理智也沒有風度。對了,昨天鄭弘儀也在節目上說"現在我對民進黨也開始失望了",不知樓上的這些挺鄭的網友會不會對他也很失望?
回應於2008-05-09 00:12
 
運動瘋
娛樂迷
生活精
健康通
文化村
休閒家
酷搜站
忘年圓舞曲(111)
馬英九(58)
陳水扁(26)
時評(37)
媒體(15)
北京奧運(44)
小故事(408)
兩性(11)
奧運(260)
陳幸妤(10)
兩岸(41)
劉兆玄(11)
消費券(26)
北京(53)
周美青(16)
王建民(90)
陸客(9)
海角七號(21)
景氣(8)
家庭(32)
棒球(836)
旅遊(143)
人物(282)
排球(201)
民進黨(4)
健保(6)
陳冠希(13)
電影(890)
網球(333)
英文教室(3)
小故事
日本女排美眉栗原惠現蹤鐵砧山
墨鏡殺手 酷!從兄女友姓 Q
孕婦打排球!紐西蘭有夠「奇異
姜朱希永生難忘的「一口飯」
謹守四不一沒有 拒當白目寶寶
八千萬「鑽石花球」有台灣人創
台灣「人」最震撼陸客
莊國榮vs.范跑跑:兩岸師道
預言四川地震?水命紅顏現形!
豬不肥,肥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