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天空民生@報提供民生熱門時事資訊報導
民生@報首頁 > 文化村 > 內文
文化村  
荒謬的時代,扭曲的人性 (6045)
Posted 2008-02-15 03:34 記者 林英 |分類:出版時事評論
115人推薦 我也推薦

最近因為大選,台灣兩大黨總統候選人的陣營或代表,各自攻防,一方是以對方在留美時期取得的綠卡到現代有效與否,甚或追究當年是否曾做職業學生,做所謂的國民黨爪 耙仔,迫害當年在海外的台獨運動者。

這幾天,另一方則以對手在戒嚴時期,是否曾為調查局的線民,出賣過黨外或民進黨的同志云云。雙方各自攻詰,亦各有所保留,但從藍綠陣營在電視台上所謂的名嘴吵得沸沸揚揚看來,都是各自解讀,反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好巧不巧,有兩本書,都有談到這方面的問題,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提出來,讓大家來看以前的時代,平心靜氣看這些現象,或許會有所省思。一是文壇前輩作家季季於兩年前由印刻出版的《行走的樹—─向傷痕告別》,另一本則是一位叫做高麗娟者,在這個月剛由玉山社出版的《從覺民到覺醒:開花的猶大》。

季季大家都聽過,她在印刻文學生活誌上寫的《行走的樹—─向傷痕告別》系列,我一直都留意,但2006年2月《印刻文學生活誌》30期寫的「音樂派與左派的變奏--阿肥家的客廳」,提到的一件事,卻令我悚然而驚。

原來一九六八年作家陳映真、作曲家丘延亮被警總抓走的密告者就是季季的前夫楊蔚,也就是民國七八十年代,曾以「何索」為筆名出版過一些書的前聯合報記者,他也曾是政治犯被關過十年,出獄後到聯合報跑藝文新聞,等於是我們的老前輩。

因為採訪,認識了當年的藝術家,除了上述兩位,還包括許博允、李泰祥、吳耀忠、顧重光、徐頌仁、林懷民、張菱舲等人。他們常在丘延亮家聚會,幾個較左傾的藝術家組一讀書會,讀左派的書籍,就是因為這樣被楊蔚密告而入獄,直至蔣介石逝世大赦後才出來。楊蔚其後也不見容於台灣文化界而遠走他鄉,最後於2004年客死異鄉,季季還前往收屍。

陳映真後來有寫這段的過程,提到「一九六八年五月,他和他的朋友讓一個被布建為文教記者的偵探所出賣,陸續被捕。」季季說,這個沒有被陳映真點名的文教記者,就是她的前夫楊蔚。

我記得她曾在另篇寫道,楊蔚密告後得到的獎金好像是十萬元,這個數目在當年是很可觀的一筆錢。即使她寫說,她前夫在那個時候常常半夜驚醒,甚或大喊大叫,才會做出那樣出賣朋友的事情,但她也承認,最大的誘因,應該是那筆巨大的獎金吧。

季季說,寫作時常受這些塵封的往事紛擾糾結,身心備受煎熬,在電腦之前俯案痛哭。她哭的是一個被扭曲的時代︰在那時代的行進中被扭曲的人性,以及被扭曲了的愛,被扭曲了的理想。

至於這個高麗娟出的這本書為何我會注意到呢,那是去年在人間副刊十一月底,由中天電視台中天書坊主持人陳浩所寫的「三少四壯」專欄裡,提到的一件過往他在上世紀八○年代任職於「八十年代」的往事。

一位他的老同事高麗娟打電話給他說,她要寫一本關於她自己在雜誌社時期往事的書,出版社建議她找陳浩寫序。這才道出來,她曾是調查局派在八十年代雜誌當編輯,在此之前,她當康寧祥女兒家庭教師時,就已是調查局的臥底,在台大時,她參加的是覺民學會。聽到她說的話時,令陳浩當場shork起來。

我上網查她的部落格,但卻找不到她寫的這些文章,想可能要出書了,出版社希望能先拿下來吧。但從博客來書店中,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時說到:高麗娟心中逐漸釀生對那些致力為台灣各項資源平均分配而以筆為槍作戰不懈人們的感佩之情。然而,不忠實令人心慌,恐懼的效應讓高麗娟無法承擔。她形容自己是「那個暗夜蜷縮在沙發裡,為處在夾縫中無法自拔而無聲落淚的怯懦少女。」

也因此,她也選擇了遠走他鄉,嫁作一個土耳其媳婦,將這段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禁錮了20多年。直到前幾年,她被誤診患癌症時,當時只有兩個願望,一個是,飛到台北跟八十年代雜誌總編輯司馬文武說明一切。誰料檢查結果出爐,知道可以拖個好幾年再去償願,不想隔沒幾個月總編竟到土耳其找到她,她心裡一發毛,想莫非老天要告訴她什麼?於是,司馬一回去,她就寫起電子信,招供一切。

書雖還未看到,但從陳浩為她寫的序中,可以還原到當時那個戒嚴時代,各種情治單位為了表功,不要說敏感的黨外雜誌,就連我們報社,或一般的社團、學校,所謂的細胞幾乎無所不在。

看陳浩寫到:「那個年頭,黨外圈子五色雜陳,統獨左右並蓄,是異議的精神,反對的本色,至於主張的路線,有時異中求同,經常吵架翻臉,尤其是美麗島大獄以後,劫後餘生的陣營裡,有深重的創傷後症候群,「誰出賣過誰」的耳語閒話,不曾間斷。很沒有安全感的圈子裡,時不時就有小心燭 火的提醒聲,聽來卻像「爪耙子就在你身邊」。 陳浩最後說,後來他進中晚,跑國會與黨外新聞,特務倒是半公開的橫行於新聞界,有某「探長」在他寫稿時從身後拍肩問好,某同事從內線電話要他提供情報,某老記者公開斥責他為「叛賊」說話,此人今日竟成綠營電視名嘴。

這些現在看來荒謬,在二十多年的當時,卻屬稀鬆平常。我進入報社時,一個在南部地方報紙任事的同學跟我說,每到選舉時,他們跑選舉新聞的,警總都會請他們幫忙固定提供各種黨外人士的消息,每個月車馬費五千元。

當時我們的薪水不過一萬多元而已,地方報紙記者薪水更少,誰會拒絕那樣的誘惑,我這個很好的同學當然也不能免,但我知道,他也只會寫些無傷大雅的消息,圖的是那個津貼而已,哪管什麼線民與否。

至於馬英九也好、謝長廷也罷,亦復如是。如果有人問我,馬英九當年在哈佛留學時,是否為國民黨海工會寫過報告,我雖沒有證據,但可以推測,「忠黨愛國」的他,一定會檢舉那些參加台獨運動的同學,因為當時台獨與共匪被認為是二合一的敵人,在他的認知裡,檢舉這些不法正是他的天職,誰會料到時空的變換,當年的是,竟是現在的非呢?

而謝長廷在美麗島後至解嚴前,是否曾做調查局的線民呢?我不知道,只是如邱毅說的,當年六一二立法院滋擾案,謝長廷竟然只會被判六個月且緩刑,這的確是不可思議,同時也留下很多令人疑竇的連想。

寫這些,無非是想讓大家看看那個充滿著肅殺之氣的戒嚴時代,除非極少數人,大多數的人都一樣貪生怕死、渾渾噩噩,每個人內心多少都有不可告人的一面,沒有人是純白無瑕的聖人。

相關文章  
.數位版四庫全書 讀者可隨需要選印
.品味台灣 五月前進首爾書展
.圖文書展現台灣民俗、山川之美
.荒謬的時代,扭曲的人性
回應(36) 推薦(115)
寄給朋友
聯絡作者
友善列印
相關討論  
.馬英九的綠卡 卡死了謝長廷
.史上最失敗的「獅子王」
.代馬英九發表「綠卡宣言」!
.荒謬的時代,扭曲的人性
.許信良的進退失據
最新回應  
幸好
幸好我家有裝第四台,看到偏藍電視台報導王世堅跳海新聞,說他"跌個狗吃屎"時,我可以趕快切到偏綠電視台,看看他們報導王世堅"勇於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最後再自己去看清楚完整的錄影內容


幸好我家有網路,看到某過記者說:邱毅"報料"謝長廷被輕判,所以謝長廷的確是個"抓耙仔"時,我可以再去看看另一個記者認真的去查證報料的內容是否屬實,最後再自己查詢判刑紀錄

幸好我家隔壁就是圖書館,看到亂七八糟政論節目說:"某某某當xx市長時,他.........",我可以去查清楚他的預算報表

幸好我知道:如果當我在"荒謬的時代",因為"扭曲的人性"而做過什麼在這個"正常的時代"不能容許的事情時,我會"很不正常"的老實招認,而不會否認我過去做過的事情....
回應於2008-04-03 15:34
我要回應  
您的姓名
您的E-mail
您的網址
選擇圖像
回應內容
 
請輸入右圖顯示的字元 (防止機器人垃圾留言廣告)
讀者回應 36
龍的傳人
看完您寫的內容,我好像發現您的意思是兩位總統候選人都有問題,
與時下電視上的藍綠名嘴一樣,各大五十大板,那也沒有什麼意義。
您也沒有指出問題的真相在哪裡?
回應於2008-02-15 23:22
聞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如邱毅說的,當年六一二立法院滋擾案,謝長廷竟然只會被判六個月且緩刑\"

看你前面所言,1990年應該也有些記憶了,而且還是當記者,怎麼會姓邱的說什麼你就全盤接收呢?

最高法院在1990年8月判謝長廷兩年,減刑一年緩刑四年,貴人多忘事

而且謝是同案人中刑責最重的一位,可惜這些你都不記得了

還樂於被政客操弄自己的記憶,可嘆啊
回應於2008-02-16 00:42
林英
謝謝「聞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君的指教,我的確記錯了,如您所說
的,謝長廷最後是被判刑一年,緩刑四年。謝謝您的指正。

當然,有人說過,六一二滋擾案雖在一九八七年發生,但直至三年後
才最後定案,或許那時已經解嚴了,時空變換也有關係。甚或如謝長
廷陣營發言人趙天麟說的「當選過關,落選被關」,謝當年競選立委
成功,才不致被關。

也有人說過,謝利用各種方法,包括戶籍遷至澎湖,致使法院公文書
無法送達,以空間換取時間,博得「智多星」之美譽。但請不要忘記
當年才解嚴未久,李登輝位子還不穩,舊國民黨情治系統勢力猶在,
想想如非放謝長廷一馬,否則他怎麼有可能「神通廣大」呢?

當然,我這個推論也非說謝就曾是調查局的「線民」,至少是應該很
有「交情」,這個交情或許沒有牽涉到金錢的交易,甚或要到「出賣」
同志的程度,但緊要關頭時能「自保」,也是不錯的。

另回應「龍的傳人」,我寫這篇,只是想藉兩本書來讓讀者回想當時
的環境,評論事情都應還原當時的時空,才可公允。我試舉一個例子
來比喻,不知適當否?我們小時候大都曾被父母或老師打過,在那個
棒下出孝子,或不打不成器的觀念下,沒有人有說什麼不對。但如今
兒童福利法、或是教育部禁止體罰,我們是否可以據此來舉發當年父
母或師長的不是,甚至要繩之以法呢?
回應於2008-02-16 01:52
KarlMarx
雖說傳聞中許多御用電視名嘴在國民黨時代都相當「忠黨愛國」,但我們都無緣親睹。林先生有親身的體驗,何不把他的大明跟過去的所做所為公佈出來,讓這些隨著改朝換代就選邊站的無恥變色龍現形?
回應於2008-02-16 14:03
林英
謝謝馬克思先生的指教。

我曾經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談過,每個人都有過去,看事情的角度也會隨著年歲的
增長而有所改變。因此我不會像某些人指控誰誰誰,當年黨外或戒嚴時期,他們
為什麼不站出來說話,正如我厭煩國民黨拿出當年誰誰誰,也曾是他們的黨員一
樣,那沒有什麼意義。如果這些人現在都據實客觀地分析,只可惜,事與願違。

如果馬克思先生有空,可到http://www.wretch.cc/blog/weculture&article_id=9642850一看,回應的倒數
二、三、四篇的意見。謝謝
回應於2008-02-16 18:42
菲菲
我注意到作者的用字很精確,最近電視、平面媒體都在炒「抓耙仔」,只有這裡寫「爪耙仔」,仔細想想閩南語發音,還是「爪耙仔」才對。

因為語音裡的「爪」,是名詞而不是動詞,說的是爪子,而不是抓癢的動作。
回應於2008-02-17 00:56
林英
謝謝菲菲。但說真的,我並不知到底哪一個字是正確的,「爪」與「抓」的差異,一個是名字,另一個是動詞,閩南語發音,前者應是陰平,後者是去聲才對,現在電視媒體都讀後者的去聲,可能才寫做「抓」。說到此,我才去查教育部國語辭典,但並未查到這樣的辭,倒是「爪」,與什麼字配應讀做ㄓㄨㄚˇ或ㄓㄠˇ,我看了是越看越迷糊。
回應於2008-02-17 04:07
菲菲
哈,沒關係啦,我只是舒發一下個人意見,沒想到大記者親自回覆,真是受寵若驚,以後我會常來看民生報的文章。
回應於2008-02-18 12:08
像貓卻是狗
看你的文章有種感覺, 好像說天下的烏鴉都是一般黑, 而人也是, 所以結論是:
\"大多數的人都一樣貪生怕死、渾渾噩噩,每個人內心多少都有不可告人的一面,沒有人是純白無瑕的聖人\", 這種簡化的論調聽起來似是而非, 仔細想想我則不認為是對的,
這種論調就像馬英九先生自己特支費出了問題, 就宣稱全國幾千人也是這樣作是一樣的;
可是每個人對特支費的使用方式是有程度上的差別的; 就像人們有時候真的很不方便而隨手丟一些果皮, 和每天傾倒垃圾到公園的人是不同的!
我倒是覺得真正的問題是, 這個社會充滿著\"渾渾噩噩\", \"貪生怕死\", 以及有許多\"不可告人的一面\"的媒體人吧!
有人好好查過幾千人的特支費是如使用的嗎? 也許多數的人也視同自己的\"補貼\", 可是, 我相信也有很多人認真地用了這筆特支費, 世界上的人與事如果用簡化的原則來作結論, 那就不必選舉了, 不是嗎?(反正每個人都一樣!)
回應於2008-02-18 16:15
林英
謝謝「像貓卻是狗」君的指教。您的問題雖然只有兩個,但第一個問題卻很大,恐非這個無法分段的篇幅所能詳述。我簡單說,台灣的選戰,在對候選人的要求無限上綱的情況下,只有剛出生的嬰兒才夠資格,否則搞政治、要選舉,哪一個人能做到六親不認、一介不取,又要面面俱到。我喜歡舉例,這好比夫妻關係般,誰能完完全全地向對方坦白,每一個人都有秘密不說,但遇到問題,第一個反應就是否認,繼而逃避,最後沒有辦法,才不甘不願地懺悔,請求原諒。這樣的解釋您看來或許有些不倫不類,但選民要求候選人者,無非希望能謀全民最大的福利,就如同妻子希望丈夫能給全家幸福一樣。後續
回應於2008-02-18 19:58
林英
至於馬英九特別費問題,以我跑過部會局處的經驗來說,那就如蘇員昌所說的,是歷史的共業。我認識一個曾是部會首長的機要很早就跟我說過,不僅那個不必要收據的特別費都歸首長,即連須要檢據核銷的一半,也是底下人員四處蒐集發票為首長核報,錢還是給首長。他說,這是長久的慣例,誰會笨到要首長自己出錢請客。我說這個,並非為馬英九說話,他自己很早就立志選總統,對於自身金錢的來源或取得當然會很小心,所以看他的監察院財產申報,大多數都是現金存款。他以為這是最坦白的,民進黨議員從他每年存款增加的數目,算了一下,除非他們一家都不吃不喝才會存到那樣的數目,所用一定從特別費來,才會設下圈套讓馬自己跳下來,他才會不自覺地說,所有的特別費都用在公益,後來又在法院反悔說他的認知,特別費是實質補貼,這是他最受人詬病之處。沒有錯,您說的可能有人真的認真地用,甚或用不完也歸還,因為沒有經過調查,我不知道。我僅知的一個例子是以前的財政部長王建,將每年原都放在部長口袋裡的幾百萬元緝私費獎,在他任內都平均發放給同仁。以後是否如此,我不知道,他的特別費如何處理,我也不知道,就如同有人說,馬英九在法務部長任內,他兩個女兒讀北一女,順道公務車都可以送,他都避免,以示公私分明。但問題是:他有沒有用公家的電話打回家去呢或與親友說過無關公務之事呢?就很難說了。後續
回應於2008-02-18 21:00
林英
最後回答「像貓卻是狗」君的,是您指出「真正的問題是, 這個社會充滿著\\\"渾渾噩噩\\\", \\\"貪生怕死\\\", 以及有許多\\\"不可告人的一面\\\"的媒體人吧! 」的確,我曾經是媒體人,對現在媒體的表現,無論是平面也好或是電子媒體也罷,都感到有些慚愧。就以陳冠希自拍的事件來說唄,媒體都冠以「淫照」、「慾照」或是較輕微的「不雅照」為之,這真的是最大的假道學。關起門來的男歡女愛,哪一個不是盡可能的淫來慾去,又何來「不雅」之有?難道要做到「色戒」那樣的境界與姿勢才叫雅或是藝術,真是荒天下之大稽!陳冠希到底是犯了哪一條法律,劈腿?亂搞?或是姿勢不雅?其他女藝人呢?有十惡不赦地大到須要全民公審,最後還出面道歉。媒體如此惡搞,觀眾或讀者也不自知地一起沉淪,沒有人出面抗議或制止。難怪有句順口溜說「不到台灣,不知文革還在搞」,政治如此,整個社會亦如是!說得有些離題了,分成三段,不是灌水,而是希望能說得明白些。但無論如何,還是謝謝您的指教。
回應於2008-02-18 21:26
KK
而謝長廷在美麗島後至解嚴前,是否曾做調查局的線民呢?我不知道,只是如邱毅說的,當年六一二立法院滋擾案,謝長廷竟然只會被判六個月且緩刑,這的確是不可思議,同時也留下很多令人疑竇的連想。
請問大記者:這樣的內文要表達什麼?請告訴我們完整的612判決?是不是所有被判刑的人都同時也留下很多令人疑竇的連想。
記者不該是另一種爆料工具。
媒體是亂源。
回應於2008-02-18 23:44
林英
謝謝KK君的指教,您的問題,與我在回答「聞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君的類似。我不再贅述了,請您參考。我推論謝長廷在六一二案逃過一劫,可能有某種原因?正如我推論馬英九在哈佛留學時,可能做過檢舉海外台獨運動一樣,都是個人經驗的判斷。我再延伸一下,以謝對這樣的抹黑的回應,僅針對1992年調查局諮詢委員而已,對美麗島後至解嚴前,他人的質疑則避而不談,這是他從馬英九輕率回應引發的後遺症學到的教訓,正如打梭哈般,他不知對方有多少牌?否則他大可義正辭嚴地反駁回去,不此之圖,當然會啟人疑竇。如是而已。您最後兩句「記者不該是另一種爆料工具。媒體是亂源」,我再下篇回應。
回應於2008-02-19 00:30
lin1953
對不起,我最後一句應是「我在上一篇已回應」了。謝謝。
回應於2008-02-19 01:02
kk
謝謝您的回應。
內文 \"當時我們的薪水不過一萬多元而已,地方報紙記者薪水更少,誰會拒絕那樣的誘惑,我這個很好的同學當然也不能免,但我知道,他也只會寫些無傷大雅的消息,圖的是那個津貼而已,哪管什麼線民與否。\"是一真實報導,吾能接受。
內文 \"至於馬英九也好、謝長廷也罷,亦復如是。如果有人問我,馬英九當年在哈佛留學時,是否為國民黨海工會寫過報告,我雖沒有證據,但可以推測,「忠黨愛國」的他,一定會檢舉那些參加台獨運動的同學,因為當時台獨與共匪被認為是二合一的敵人,在他的認知裡,檢舉這些不法正是他的天職,誰會料到時空的變換,當年的是,竟是現在的非呢?\"請問既是沒有證據又何為文推測他的認知是天職呢?那其他「忠黨愛國」者又會是作那些自認是對的行為呢?
回應文 \"我推論謝長廷在六一二案逃過一劫,可能有某種原因?正如我推論馬英九在哈佛留學時,可能做過檢舉海外台獨運動一樣,都是個人經驗的判斷。對應您的內文\"寫這些,無非是想讓大家看看那個充滿著肅殺之氣的戒嚴時代,除非極少數人,大多數的人都一樣貪生怕死、渾渾噩噩,每個人內心多少都有不可告人的一面,沒有人是純白無瑕的聖人。\"就是您的答案。
記者不該是另一種爆料工具。
回應於2008-02-19 01:38
小羊
您寫"令陳浩當場shork起來"
shork-? 古狗一下: Shork is a small impregnated lamb, ready to go to the slaughter.

在文中作何解?
回應於2008-02-19 05:58
很客觀,只是探討人性,不是故意前面客觀,後面引導到一種方向,雖我有心中的支持色,但我也認為,昨是今非,今非昨是,所以今天我支持的人,明天我也會反對他,就如同我曾經支持過的人,後來被我反對一樣,只有探討人性才是真是非,探討政黨或特定人是目光短淺的,因為人性是共通的,我支持某人,也是因為人性,換了位置換了腦子,我相信政治人物會不斷揮霍我們的崇拜,但我仍不願意選擇沉默,沉默就是把未來交給會操作的人,我寧願讓共同的人性來挽救一些腐敗,也不願意選擇沉默,讓我和孩子們的未來只有少數愛政治的人玩玩弄弄....
回應於2008-02-19 09:38
莫名
那字可能筆誤,是shock 吧。文字功力強的記者,常有一個共同缺點,太自信,不回頭看一遍,直接就出手,誤打字,誤選字,都不自覺。不過,我是沒看出差別的,因為從上下文看來,我就意會著那是shock,沒看出錯來。很讚成恩的看法。各位的評析,有水準。我以後要常來了。這比民生報還有看頭嘛 !!
回應於2008-02-19 16:12
林英
回kk君,真不好意思,出外一天,到現在才回應。我寫這篇文章,原是對現在藍綠兩陣營的人馬,互相咬來咬去,感到厭煩,常以今是來指對方的昨「非」,從未想到當初的環境為何,才想到有兩本書可以讓大家了解當時的時空。對您說 「記者不該是另一種爆料工具」我也深有同感。時下媒體一個最大的弊病,在於常以甲的一句話來反問乙,如此翻來覆去,以為這就是平衡報導,卻從未想到甲的那句話為真否。我受過的教育,或是當年跑新聞時,如果查證為假的消息時,根本就不會刊登,更不會再問他人了。我細讀kk君兩度質問「記者不該是另一種爆料工具」的用意,質疑我也是某種工具而已,我希望可以從我的文章中去了解。但還是謝謝了。
回應於2008-02-19 20:02
林英
謝謝「小羊」的糾誤,也謝謝「莫名」的指正,真是慚愧、欠學,在此一拜。更謝謝「恩」的謬獎,我與您一樣,只希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不要隨著政客的口水而起舞, 認真地活下。您寫的「我相信政治人物會不斷揮霍我們的崇拜,但我仍不願意選擇沉默,沉默就是把未來交給會操作的人,我寧願讓共同的人性來挽救一些腐敗,也不願意選擇沉默」這些話,深獲我心。真是感謝,也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
回應於2008-02-19 20:08
kk
再讀您的全文 \"寫這些,無非是想讓大家看看.....\", 個人認為您是想教我們東東,而不是要share您寶貴的所見所聞。
我對我的小孩絕不以\"昨是今非\"來掩護自己的錯,否則「昨是今非,今非昨是,所以今天我支持的人,明天我也會反對他,就如同我曾經支持過的人,後來被我反對一樣」豈不是\"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更恰當.今天你支持他,明天你反對他,一定有一方改變了,但不應是昨是今非吧!
探討人性外,那品格呢?
以上,無它。
再度謝謝您的回應。
回應於2008-02-19 21:32
lin1953
謝謝kk君的不吝賜教。我可能用字遣詞不太精準,但誠如您的指正,我的確僅想與讀分享而已,還沒有資格敢「教」人什麼。第二個是非的問題就很大了,我在回應讀者的指教時,也曾舉個管教孩子的例子,以前體罰天經地義,現在則法理不容,孰是孰非,到目前也有人開始反思。這樣的譬喻,您可能不認同。我再舉一個例子。作家張大春曾有一著作「撒謊的信徒」,這是一本諷刺李登輝的小說,作品中,對李曾被情治單位抓去審問時,表現得甚是懦弱委瑣的這一段,極盡嘲諷之能事。後來陳映真曾有書評,我現手邊無文,但記憶所及,其大意應是:人處在那樣恐怖的環境,都會有最低的求生本能,甚或出賣同志。但他強調,這無關勇敢與懦弱。陳映真被關過,卻能同理心來看李登輝,這就是人性。您最後舉支持與反對的是讀者「恩」的意見,但我想他的意思可能與你的意思一樣。至於品格,這又是另一個大問題,我簡單地說,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每個人都在唱高調,選舉好像都要選聖人或完人一樣,卻沒有想到只有「能人」才是全民之福。以我現在己逾半百之年,我會說,品格對一個候選人來說,雖然重要,但絕非最重要。
回應於2008-02-20 00:16
to林英
請問林英 如果你不是藍色的 民生報會聘用你嗎?
明顯的2套標準, 所有拿來檢驗別人的標準碰到自己人就會轉彎. 我只問你一件事, 馬英九從反對戒嚴反對直選到富邦宴, 特別費,綠卡, 股票, 北市政績 一路走來反覆無常, 荒腔走版, 你認為他適合當領導人? 我沒有說謝不能批評, 我說的是同一標準. 不能說到馬你就充滿佛心, 說到別人你就鐵面無私. 笑死人了!
回應於2008-02-20 14:04
林英
回答上一封的讀者。我可以坦白說,我進民生報,沒有看你的顏色是什麼?也沒有一定國民黨員才用。至於馬謝兩人,您可以看看我的文章或回應文,就可了解了。謝謝。
回應於2008-02-20 18:02
bush
有無綠卡不影響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的資格!認同中華民國就有忠誠!
不搞台獨,國家自然安全!
回應於2008-02-21 15:42
Kevster
Mr. Lin,
First of all, sorry that I do not have Chinese software on my computer.

Based on your writing, I think its very obvious that you are "blue", which is fine. There is no shame in admitting it. There is no need to act or pretend to be neutral.

I am not going to argue about who was the 爪耙仔 decades ago for now. I think the answer is obvious when you even imply the acknowledgement that 馬英九 might have ratted out other Taiwanese students in the US when he was a student himself. I would like to echo to your comment "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每個人都在唱高調,選舉好像都要選聖人或完人一樣,卻沒有想到只有「能人」才是全民之福". I personally agree with this statement very much. Hence, I would like to hear you what you feel about 馬英九 and 謝長廷 in terms of their 能力. I think this is a more black and white topic which we can easily compare based on what they have done for their jurisdictions when they were mayors of 2 largest cities in Taiwan.
回應於2008-02-27 05:28
林英
回「Kevster」君,謝謝指教。您最後要問的,是以兩位候選人分別在北高兩市主政下的成績,來論定到底誰是「能人」。這個問題雖小實大,謝一直以其在高雄七年的成績比之於馬在台北八年的成績好而自許,如果以此而論,當然謝好。但現在台灣要選的是總統,層面較之於市政複雜很多。諸如:面對台灣日益困窘的外交處境,誰有很高的視野帶領台灣脫困。兩岸關係主客已易位,台灣應如何因應。在全球化的衝擊下,台灣如何能利用原有的基礎,創造其獨特的存在價值等。至於對內,經濟如何復甦是首要課題,如何彌平族群差異,甚至是如何制衡一黨獨大的國會等。我看謝馬兩人雖各有優缺點,卻都不及格。這也是台灣民主的悲哀,選民僅能從兩個爛蘋果中,選一個較不爛的,但都無濟於事。附帶聲明:本人沒有顏色,色隨境遷而已。Kevster有空,可以上去我們的部落格一閱即可得知。
http://www.wretch.cc/blog/weculture
回應於2008-02-27 20:29
Kevster
Hi Mr. Lin,
Thank you for your prompt response. I will definitely check your blog when I have time. Though that you might seem to be more "blue", I do appreciate your attempt to tone down your criticisms and wordings. Many reporters/writers in Taiwan nowadays do not have the capacity to accept criticisms, and the fact you tried to remain calm thru out some of your readers criticisms on your article is commendable. If everyone in Taiwan can do that, we can probably expect to see a lot fewer arguements and fights. One advise I have for you is that as a reporter, you should try to be careful not to let your personal political tendencies influence your writing. I have not read all your articles, but just based on how you depict in this article the 2 incidences that Hsieh and Ma faced --

(如果有人問我,馬英九當年在哈佛留學時,是否為國民黨海工會寫過報告,我雖沒有證據,但可以推測,「忠黨愛國」的他,一定會檢舉那些參加台獨運動的同學,因為當時台獨與共匪被認為是二合一的敵人,在他的認知裡,檢舉這些不法正是他的天職,誰會料到時空的變換,當年的是,竟是現在的非呢?)

and

(而謝長廷在美麗島後至解嚴前,是否曾做調查局的線民呢?我不知道,只是如邱毅說的,當年六一二立法院滋擾案,謝長廷竟然只會被判六個月且緩刑,這的確是不可思議,同時也留下很多令人疑竇的連想。)

, I think these 2 statements alone demonstrated the bias you have on the subject already, and it can be misleading to your readers.
回應於2008-02-29 01:06
林英
謝謝「Kevster」君的再度賜教,您認為我那兩個論點有些偏心,甚至誤導讀者。我在文章已經表達得很明確了,那只是個人的揣測。如果會讓您或其他讀者感到我個人偏於馬,或對謝不公,那我再度聲明:絕非本意。謝謝了。
回應於2008-02-29 18:47
阿肯
你寫到"誤導讀者"....這點會讓我看了你許多文章的人,整個傻眼!套一句"to林英"的話,記者還是不要有兩套標準才好!
回應於2008-03-02 12:15
傻眼
阿肯兄,林記者所寫\"誤導讀者\"....是在回覆「Kevster」兄的質疑,你怎麼會張冠李戴呢?在指責別人之前先看看自己,是否也兩套標準!
回應於2008-03-03 17:15
mint
當媒體都說對、都讚好的時候,你心中的警鈴就該響起——因為這表示,有一股集體的龐大力量,正極力要操縱你的判斷與思考。 當媒體都咒罵、都看衰的時候,你進步的機會就來到了——因為這表示,你有機會試驗自己的良心、智慧、與能力,是否能超越一般平庸的看法,有機會去對抗負面的下沈力量。 在台灣媒體早就不存「第四權」的職業道德。
回應於2008-03-05 14:19
小胖
看到這些議題,想到了那個禁錮的年代;也想到了去年看的電影『竊聽風暴』,說的是那個年代的東德場景:崇高的理想與被出賣的友情,大政府與小人物間考驗著種種的人性。看完後,卻也令人想起著那個年代的台灣。
電影中最讓我在意的,政權交替後的原東德,是如何公開一切壞檔案,監聽、跟監、陷害...
雖然哪都是歷史的一部分了,但是卻標誌著轉型正義的完成。因為對人性的尊重,所以我們追求民主與自由。
但是綠色執政後,我們卻看到了這些人將民主當成企業在經營,將過去的血淚當成資本,諸多作為,令人心酸。
對國民黨的冀求:公佈戒嚴時期的檔案,認真檢視這些傷口。誠心面對這50多年的歷史。
對民進黨的希望:反省過去八年的作為,傾聽那些被民進黨趕到對立面的微弱聲音。
我真的希望能形塑出台灣的新價值,這價值值得我們驕傲並捍衛。
回應於2008-03-05 15:45
林英
謝謝小胖君,您的識見卓越,應是絕大多數人的心聲。

也謝謝mint君,您最後的看法,真一針見血。
回應於2008-03-05 18:32
幸好
幸好我家有裝第四台,看到偏藍電視台報導王世堅跳海新聞,說他"跌個狗吃屎"時,我可以趕快切到偏綠電視台,看看他們報導王世堅"勇於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最後再自己去看清楚完整的錄影內容


幸好我家有網路,看到某過記者說:邱毅"報料"謝長廷被輕判,所以謝長廷的確是個"抓耙仔"時,我可以再去看看另一個記者認真的去查證報料的內容是否屬實,最後再自己查詢判刑紀錄

幸好我家隔壁就是圖書館,看到亂七八糟政論節目說:"某某某當xx市長時,他.........",我可以去查清楚他的預算報表

幸好我知道:如果當我在"荒謬的時代",因為"扭曲的人性"而做過什麼在這個"正常的時代"不能容許的事情時,我會"很不正常"的老實招認,而不會否認我過去做過的事情....
回應於2008-04-03 15:34
 
運動瘋
娛樂迷
生活精
健康通
文化村
藝術&展覽(448)
圍棋(127)
兒童文學(109)
故宮(100)
北美館(75)
當代藝術(71)
史博館(58)
童趣書香(52)
繪本(51)
人物(282)
南市(198)
拍賣(40)
文學創作(53)
文化活動(47)
書展(34)
攝影(32)
兩岸(41)
當代館(25)
世界智力運動會(24)
世代對話(21)
倡棋杯(20)
應氏盃(19)
青少年小說(19)
馬英九(58)
棋王賽(16)
蘇富比(15)
插畫家(13)
佳士得(12)
政治驚悚(12)
時評(37)
休閒家
酷搜站
小故事
2010第十屆亞洲兒童大會在
世代對話》半人獸世界 李小鏡
世代對話》打開心中那扇門 喚
世代對話》萬德大戰DX 成大
孩童心靈閱讀研討 黃春明說故
遇見觀音展 造型沿革聖美感動
倡棋杯決賽》王檄二連勝奪首冠
北美館25年 首位第100萬
《繪本心經》星雲將與朱里安諾
冰火二重奏 國際長笛節對話
素人模特兒「原」味演出 有「
「台灣頭」曾敏雄捕捉台灣卓越
世代對話》畫是活的?林俊廷電
蔡國強膽小玩火藥 全球百大藝
台灣新世代藝術 首次集體登「
台灣工藝競賽 新世代獲獎
傅抱石朱德群畫 佳士得秋拍聚
威尼斯雙年展 台灣館提案人初
蔡國強泡美術館 文化大混浴
台北書展 書展大獎&金蝶獎徵
「台灣頭」曾敏雄捕捉台灣卓越
世代對話》畫是活的?林俊廷電
蔡國強泡美術館 文化大混浴
世代對話》吳瑪悧「綠計劃」活
世代對話》漂流木傳奇 成大美
世代對話》半人獸世界 李小鏡
雍正心中另一片天:雅、薄、秀
穹界之花 司徒強寄不出的「情
世代對話》菓凍迷宮 呂理煌與
世代對話》都會變異熾情 許自